一個來自福建的小小芝麻官,初來乍到京城,人生地疏、身陷險阻,居然斷出了一樁樁驚天動地的大案!
他伸張正義、為洗刷冤屈不畏權勢,以詼諧、智慧方式處理各種奇案、辦案精以法理為基準,他智勇雙全、去奸除惡總化險為夷,他古道熱腸、肯扶弱濟貧拔刀相助,他持守風骨、能貧賤不移威武不屈。

單元介紹


單元名稱/考場怪譚
主要演員:
侯冠群、鄒琳琳、談學斌
劇情摘要:
左溫良(鄒琳琳飾)女扮男裝,與知交好友石玉崑(侯冠群飾)進考場參加鄉舉,賈青天兼任監考官,認出左溫良是女兒身,鄉舉結,石玉崑忿恨難消,因為考前幾天就有人將題目洩漏給他,請他代寫文章,等拿到試題,他才恍然大悟自己被利用了。鄉舉放榜,石玉崑高中解元,但他拒絕接受功名,只因這次考官趙晉舞弊,玉崑決定抗爭到底,而海濤一干人見事情鬧大了,企圖殺人滅口,將助其作弊的米粒刻字工匠殺害,並嫁禍給石玉崑,石玉崑一時間變成了殺人兇手。

單元名稱/天若有情
主要演員:
廖峻、崔浩然、焦恩俊、邰智源、鄒琳琳、侯炳瑩、黃仲裕、玉尚、田平春、文帥
劇情摘要:
黃天霸的恩師張化龍因開官倉賑災,被制台葛元禮誣指造反。張化龍因為志不得伸,以死要求天霸刺殺康熙。天霸未婚妻張桂蘭在失蹤十年後,忽然又出現回到他身邊,天霸不知她的真實身份乃天地會總壇護法。桂蘭要天霸接受康熙敕封為四品帶刀護衛,伺機刺殺康熙。在天地會的一次刺殺行動中,天霸念及康熙乃一明君,阻止桂蘭等之行動,導致桂蘭受傷,天地會弟兄死傷慘重。桂蘭一時氣憤出修羅掌重傷天霸。天霸為化解滿漢恩怨,將桂蘭給他之解藥,拿去救治亦中修羅掌的葛元禮,終於讓元禮化解成見。康熙帶兵救出身陷天地會堂口的天霸,讓桂蘭帶走已奄奄一息的天霸,及時阻止另一場血腥屠殺的發生。

單元名稱/燒餅皇帝芝麻官
主要演員:
廖峻、崔浩然、楊懷民、張復建、焦恩俊、邰治源、侯炳瑩、林芊諭、錢星、黃仲裕、王瑜、田豐、劉松麗、楊寶瑋、李家珍、章復年、喻可欣
劇情摘要:
新縣令施公帶其妹小紅到任,見貝勒府走狗欺壓善良,為伸張正義嚴懲茍六,因而得罪貝勒爺丟官,為了籌回鄉路費,賣燒餅維生。
康熙皇帝為尋找其父順治爺,因緣巧合碰到施公,施公不知其為皇上,胡亂敷衍康熙,竟多巧合讓他找到順治爺,讓康熙對施公另眼相待。
阿德貝勒欲謀皇位,利用天地會追殺康熙,施公的智謀讓康熙化險為夷。貝勒設計誣陷施公為天地會軍師,施公蒙冤反設計讓貝勒露出狐狸尾巴,幫康熙除掉這個可怕的敵人。

單元名稱/血手印
主要演員:
廖峻、邰智源、溫碧霞、陳莎莉、黃仲崑、李志奇、侯炳瑩、錢星、章復年、崔浩然、黃仲裕、賈中良、馬駿、王瑞林、焦恩俊、唐川
劇情摘要:
江寧府衙一夜鳴冤鼓聲大作,施公震驚發現竟是鬼喊冤,鼓上並留下血手印。
御史常河一家十口慘遭滅們,只有其子常三郎存活,三郎與梅娘青梅竹馬,未婚產子。
皇上之奶娘江老夫人獨子江盛看上梅娘,請皇上賜婚,硬生生拆散一對鴛鴦。
施公發現常氏一門均被皇家密毒落雁砂毒死,循線發現江老夫人嫌疑最大,因康熙皇視老夫人如母,讓施公辦案受到重重難關。
為了正義公理,施公以罷官要脅康熙讓他全權處理本案,在康熙首肯之下,終於查明江老夫人就是殺害常氏一門的兇手。真相大白之後,常三郎表示不再追究,但江老夫人良心不安而服毒自盡。

單元名稱/父子情深
主要演員:
廖峻、崔浩然、勾峰、程秀瑛、邰智源、焦恩俊、陳俊生、崔佩儀、侯炳瑩、黃仲裕、乾德門、侯冠群、楊平安、張復年、張立威、梁碧蘭
劇情摘要:
康熙由秦大悲護駕微服出遊,被邱七與花豔秋所騙,與大悲失散,並被盜走證明身分的御印與財物,竟而流離失所,幸被邱鳳生所救。
鳳生與富家千金陶婉蓉私定終身,然因陶父嫌貧愛富,欲把婉蓉許配陰險的西門英,鳳生情急表示他爹為江寧督統,陶父聞言欣喜。鳳生救了康熙後,相偕赴江寧找邱父。其實邱父就是邱七,他得知鳳生將來找他之時著急萬分,施公為找尋康熙乃答應幫邱七假扮大將軍,誰知被鳳生看破。
鳳生身分曝光覺與婉蓉婚事無望而大病一場,婉蓉也投海自盡,西門英購得御印,欲向康熙邀功,並告施公欺君罔上,反被施公以其圖謀不軌抄沒家產。婉蓉未死,康熙乃賜婚與鳳生風光成親。

單元名稱/法外情
主要演員:
廖峻、孫翠鳳、邰智源、張國柱、侯炳瑩、屈中恆、玉尚、楊澤中、丁仰國、劉淞麗、章復年、賈中良、郭文影、劉礎
劇情摘要:
雁南飛酒樓女掌櫃唐聖南賑災的鑣銀被劫,施公偵辦發現此乃一樁監守自盜的案子。唐聖南與秦世庸乃一對鴛鴦盜,唐聖南原名李蝶飛,具有已故李尚書的血統,因其母只是李尚書的一個丫鬟,而被李尚書元配李老夫人迫害致死,導致李蝶飛對李老夫人充滿仇恨。施公發現急公好義的唐聖南就是當年與王爺貼身侍衛秦世庸合夥犯下五十二條人命的鴛鴦大盜時,調集人馬圍捕時,秦世庸因不再殺人而被殺,李蝶飛被補入獄。
急欲尋找李家唯一子嗣李蝶飛的李老夫人,得知李蝶飛竟是鴛鴦盜時,求王爺相助,奈何李蝶飛欲以死報復,讓李家無後,在賈師爺動之以情,王爺求得聖旨下,李蝶飛同意生下腹中胎兒,施公也得以宣判緩刑讓李老夫人得以了卻一樁心願。

單元名稱/再世鴛鴦
主要演員:
廖峻、石英、邰智源、黃仲裕、林在培、侯炳瑩、楊慶煌、唐琪、許淑蘋、侯冠群、羅斌、屈中恆、張立威
劇情摘要:
秦大悲的癡呆外甥劉田旺莫名而亡,仵作李鍊驗屍表示是被毒死,劉母不信堅持是被與兒媳蕙蘭曾有婚約的陸曉生打死。為昭公信,施公邀集四大仵作驗屍,其二受賄做偽證,唯有李鍊的死對頭仗義直言,證明田旺確是被人毒死。施公調查田旺的堂兄田盛涉有重嫌,但因田盛武功高強,並打傷秦公公,故不敢貿然採取行動。田盛自幼愛慕蕙蘭,見蕙蘭竟然嫁給癡呆的堂弟田旺為妻,心中不平以老鼠藥要毒死田旺,並嫁禍陸曉生。蕙蘭假意願嫁田盛,並對田盛下毒後向施公自首。田盛臨死前說出真相,為替蕙蘭脫罪自戕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