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金鐘主持人廖科溢,遊遍世界各地的每一個角落,看遍前所未見的風俗民情,聽遍屬於每一塊土地的文化與故事,讓觀眾意猶未盡!

跟隨著暖陽的足跡,穿越了半個地球,來到了距離台灣14,455公里遠的貝里斯,只為附耳傾聽屬於熱帶暖風的呢喃,伴著被陣陣浪潮鼓舞起來的澎湃心跳。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大自然的每一個領域都是美妙絕倫的; 有著加勒比海的珍珠美名,神秘國度貝里斯正是團隊落腳的第一站! 在這裡,俯瞰靛藍迷人的海洋之曈,縱情躍入危機四伏的加勒比海,潛入歡騰的海中嘉年華,並看見這塊土地,珍貴又多元的動物生態; 見證隱藏在迂迴山徑中的古馬雅遺址,現代馬雅後裔們的故事,逐漸清晰。本季的溢遊未盡延續第一季的精神,以自駕遊的方式完成長征世界各地的計劃,本季我們回到亞洲,選擇幅員遼闊的大陸當起點,預計走過甘肅、行經四川、繞道青海再回甘肅,總長約4500公里,不同以往的自駕,這次我們呼朋引伴一起自駕遊,至於自駕路線橫跨甘肅、四川、青海三個省份,在於這三個省份交界區,有著高原草甸、有著藏族生活文化、有著壯闊的高山與湖泊。而選擇直飛甘肅蘭州做為此趟旅程的起點,除了蘭州可算大陸最中心的城市,往南往北往西往東皆方便。

四季如春的瓜地馬拉市,是兩千多年前古馬雅大城市的所在地,團隊率先來到了中央市場尋找瓜地馬拉三寶,體會豐富的在地文化,更幸運地遇上了自地慶典!而為了傳說中的瑪雅殿堂—提卡爾,一夥人清晨就動身前往五百公里外的佛羅雷斯市追尋瑪雅遺跡,天色還沒亮就摸黑爬上了提卡爾金字塔,希望能看見太陽露出的第一道曙光。也來到了安地瓜從制高點眺望城市,漫步在充滿精緻建築美學的古城之中,走在鋪著石板的街道上,彷彿置身於露天博物館,處處令人驚艷!有著四百多萬馬雅後裔的瓜地馬拉,從模糊的網路資料,到親眼目睹,漸漸聽見了這塊土地的呼喊,了解馬雅後裔,如何在遽變的環境中,依舊守護著自身文化。

尼加拉瓜是一個充滿色彩的熱情國家,一日之計在於晨,來到尼加拉瓜的馬拿瓜,首站就先來到玉米餅加工廠填飽肚子!在這裡用簡易的篝火及一塊鐵板就能烤出好吃的玉米餅,雖然這裡的玉米餅通常都會再加上起司、醃製洋蔥末以及酸奶,吃完了活力滿滿的早餐,來到了馬薩亞的城堡市集,這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精彩的讓人眼花繚亂,請來選美小姐穿上後頭色彩鮮艷的尼加拉瓜傳統服飾示範正宗舞蹈,在市集內翩翩起舞,那曼妙舞姿連科溢都忍不住讚嘆,緊接著來用肉眼親眼見證最刺激的活火山運動、參訪規模驚人的雪茄工廠,而曾獲得CNN死前必做事情第二名的活火山滑板更是不容錯過,體會時速高達90公里呼嘯而下的極速快感,但天有不測風雲,團隊每一個人都呈現此生最狼狽的狀態。

來到足球狂熱的國家宏都拉斯,一踏入擁有百年歷史的聖女教堂,除了禱告的信徒之外,映入眼簾的是滿地的松葉,當地人每逢大小慶典就會把松葉鋪在地上,有祝福之意,也能保持地面上的整潔與乾淨,而教堂裡面供奉的慈悲聖女,手中捧著一個小孩代表著當地居民,有著保護居民的意涵,充滿西班牙殖民文化色彩,卻又融合了在地元素。中央公園人氣爆表的小店,裡頭販售著各式各樣的醃製品,而冰櫃裡的滿滿的彩虹冰品彷彿一個色彩斑斕的藏寶箱,到了景色秀麗約華湖,也來場船長初體驗,享受著開船的樂趣!金剛山保育園區對於復甦金剛鸚鵡的苦心令人歎為觀止,最後揭開馬雅古城科潘神秘面紗,象形文字階梯號稱全美洲石刻的百科全書,擁有4百多年的迷人歷史,令人震驚不已。

走過中美洲,自駕遊來到大洋洲的澳洲,既然是自駕遊,想當然爾,租車成了必做的一件事,辦好手續,即刻取車上路,以太平洋公路為起點,一路往南接軌大洋路,再由南往北深入中部,踏上探險之路,沿途以網友的推薦、自身的資料搜集為方向,展開為期32天、預計8000公里的澳洲自駕遊。 more...

這次前往距離台灣東南方,約2200公里遠,位於西太平洋地區的帛琉,被譽為彩虹的故鄉,是一個可以感受到地球脈動的純淨島國! 盡情在這透明夢幻的人間天堂,感受多采多姿的帛琉人文、美景,更幸運地與重量級人物-帛琉總統一同出遊!不僅感受到帛琉捍衛環境與永續發展的決心,椰子蟹的威力,更在這裡體驗到刺激有趣的海上釣魚PK,品嘗美味的印度火劍雞,無人島大啖鮮美的黃鰭鮪魚,嚐到帛琉天堂般滋味的戰斧巨牛,並且和成千上萬的水母在水母湖中一起游泳,這種感覺,像是進入了一個奇異的星球一般,內心的感動無以言喻,不愧是世界七大水底奇景之,難得一見的海洋奇蹟!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