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古巴,色彩繽紛;古巴,有熱情倫巴;古巴,饒富歷史,這是大多數的人對古巴印象,除了這些,還有什麼?此集從騎乘機車開始,漫遊古巴。

騎機車漫遊

十一月的古巴,不酷熱,正好適合騎摩托車漫遊,或許少了巴士、或是房車的舒適感,但卻在穿梭街道巷弄間、鄉間小路,閑淡寧靜的鄉村氛圍、偶有馬車經過,為恬靜的景色注入生命力。

海明威故居

【海明威】
座落在哈瓦那市區東邊15公里處的瞭望山莊(Finga Vigía),占地8萬平方公尺的山間別墅,是昔日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Hemingway)在古巴的故居。光潔高雅的白牆,在樸素的農村中顯得有些突兀和高不可攀。1940年到1961年,海明威和妻子在瞭望山莊中度過長達21年的人生歲月,海明威的名著 “老人與海”、“喪鐘為誰而鳴” 就在該地完成。《老人與海》小說為他贏得了1954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現在山莊已被改造成博物館,收藏海明威生前大量的書籍與手稿等物品。故居擺設和他離開時別無二樣,喜歡釣魚的海明威,三天兩頭就往哈瓦那東邊幾分鐘車程不到的柯西瑪小漁村(Poblado del Cojímar)跑。《老人與海》中的主人翁,據說就是教他開船捕魚的長者Gregorio Fuentes。他把柯西瑪小漁村當作他的釣魚基地,更把心愛的船畢拉爾號(El Pilar)停泊在這個風景如畫的小聚落。

古巴國酒Daiquiri

說起 Daiquiri 與海明威之間的淵源,大概要從他定居古巴開始說起,當時他常常前往哈瓦那(Havana)一間名為 El Floridita 的酒吧,名義上是自由作家,但實際上根本就是 Daiquiri 品牌大使,因為他熱愛 Daiquiri 的程度大概無人能比。改良了原先的 Daiquiri,依據他喜愛的口味,將原本的糖漿換成黑櫻桃利口酒,藉此降低糖分,並額外添加一些葡萄柚汁來調整味道,而這杯特調也就以海明威為名,稱作 Hemingway Daiquiri。

莫羅城堡

哈瓦那有四個主要的城堡,從500年前興建第一座開始,便是為了抵禦外敵而建。
在哈瓦那港灣入口處的峭壁上,高聳著一座巍峨雄偉的古堡,這就是哈瓦那的著名古蹟之一——莫羅城堡。1982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哈瓦那舊城定為人類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時,這座古堡大概也發揮了不小的作用。莫羅城堡建於1587~1597年,做為哈瓦那城的要塞以防海盜的襲擊。城牆高大寬厚,並有一條20米長的護城河。一條條幽深的隧道使堡壘相互通連。堡旁的燈塔建於1844年,30千米以外都可見到燈塔耀眼的光芒。城堡上的累累彈痕,是哈瓦那歷史上屢遭歐洲列強洗劫的歷史見證。16至17世紀,法國與荷蘭海盜多次進攻哈瓦那。1756年至1763年英法戰爭期間,英國又於1762年佔領了古巴,英羅城堡也被英國軍隊摧毀。如今,城堡雖已面目全非,然而從存留的堡體上,依然可以看出莫羅城堡當年的雄姿,引起人們無限的遐想。這座古堡現已闢為哈瓦那航海博物館。

卡洛斯城堡鳴炮

聖卡洛斯城堡建於1764年,在耗費西班牙皇家巨大的開銷後,整整用了十年的時間,它出現了在了哈瓦那舊城對岸的山崖上,與更早時間扼守于海角端的莫羅城堡並列為伍,擔當起從陸地上保衛哈瓦那的要塞之功能。
鳴炮關城儀式源自於兩個與古巴無關的殖民者間的鬥爭。哈瓦那在西班牙殖民期間,多次受到英國殖民者的侵犯,並曾於1762年從陸路逼近,並在11個月後成功佔領了哈瓦那。
在此事件之後,聖卡洛斯城堡在此誕生。而每當黑夜降臨,城堡上便以鳴炮為信號,告知即將開始一天中的閉關鎖城、扼守住水陸交通的時刻。

弗斯特馬賽克藝術村

何塞·羅德里格斯·弗斯特(José Rodríguez Fuster)1946年出生在古巴島北海岸的一個小漁村,大半生幾乎居住在哈瓦那西北部的熱瑪尼塔;熱瑪尼塔的貧民區景象只有世人印象裡的單調顏色和墮落靈魂。然而在這樣環境裡長大的弗斯特卻用他掩蓋不住的藝術天份,並結合社區的小孩將之打造出一座的跳脫世人眼光的萬花筒世界,並成為哈瓦那知名的旅遊景點,也為這座曾經瀕死的社區帶來更多的生命力,經濟力。
「弗斯特之家」就這樣前後花了20多年的時間慢慢變大,也慢慢受到世界各國的觀注,最後成了哈瓦那必訪的藝術景點,而後就連附近的商店、餐廳都競相成為他馬賽克的創作靈感。

古巴襯衫

古巴領指的是,有別於一般襯衫,將第一顆扣子設計在頸部而有的束縛感,偏向輕鬆自在無約束感,V型古巴領還可以讓脖子看來更加修長,而為因應拉丁美洲濕熱的氣候,大多使用棉麻布料製成,在口袋、及線條細節上很講求,時至今日仍舊蔚為流行。

哈瓦那 聖荷西手工藝品市集

Almacenes San José Artisans' Market 聖荷西手工藝品市場,是原本位在教堂廣場的露天市集,2009年搬遷到碼頭旁邊,賦予1885年建成的大型碼頭倉庫新生命。除了特別的藝術家創作,古巴各地區的手工藝紀念品、皮製品、木雕、首飾,及切格瓦拉的紀念品。

私廚民宿

民宿主人Alex、Maira夫妻是在三年前搬回故鄉,買下這間擁有大廚房的房子,由於喜歡跟人互動、喜歡跟人交朋友,兩年前申請開設民宿,正式迎接來自各國的旅人。
由於民宿主人曾是卡斯楚的專屬廚師,因此民宿有提供卡斯楚特色料理服務,只要在預訂住宿時加訂餐點,便能大快朵頤一番。

貝拉馬洞穴

貝拉馬洞穴位於馬坦薩斯市郊,是古巴開發最早的旅遊景觀之一,1861 年,一群華工在馬坦薩斯省東南部山丘下鑿石挖洞時,無意之中發現了這個巨大幽深的地下洞穴。地洞深約5 公里,洞內有小溪流水、天然橋樑、隧道和迴廊,還有千奇百怪的鐘乳石和石筍、石花。鐘乳石的形狀有圓形、十字形、渦形、螺旋形,石花有的像大理花,有的像鬱金香。十九世紀六十年代整理後向遊人開放。也是古巴最長最深的天然溶洞。已探明的長度有三公里,對遊人開放的長度有一公里,深30多米。

巴拉德羅沙灘

巴拉德羅坐落在伊卡克斯半島,介於卡爾德納斯灣和佛羅里達海峽之間,在哈瓦那以東140公里,古巴布蘭卡公路(Vía Blanca)的東端。在半島東北盡頭有一自然保護區與原始森林和海灘。巴拉德羅擁有超過20公里的白沙灘,是集大海、沙灘、陽光、藍天為一體最美的海灘,也是古巴熱帶風情著名的旅遊度假區。早在19世紀70年代,第一名遊客來訪,多年來,巴拉德羅被認為是一個精英度假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