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深夜搭上加拿大國鐵、由東往西開的景觀列車,由中部城鎮艾德蒙頓出發,六個小時後來到落磯山脈中途的Jasper,趁著列車停留接駁旅客的空檔,下了車,暗如黑夜的清晨八點,只有細柔的雪飄落在身上的聲音,北國冬天的清晨,就是如此靜謐。

加拿大景觀列車

加拿大國鐵Via Rail Canada,簡稱VIA,每週營運497班車次。鐵路網共達125000公里。從東岸到西岸,從哈德遜灣至阿拉斯加邊境,深入全國450個鄉鎮,159座火車站。提供多種不同路線提供乘客往返加拿大各區的服務。由於緯度較高、寒冷的氣候使得人口主要居住南部、或是東西沿岸一帶。因此加拿大的鐵路網呈現「魚骨圖」的形狀。
此次選搭被國際火車旅遊協會,票選為世界前25名景觀列車的加拿大人號,此路線從東岸多倫多開始,途經溫尼伯、愛德蒙頓、傑士伯、甘露市,最後抵達溫哥華。列車上坐、臥舖皆有,另有吧台、景觀車廂、交誼車廂。冬季搭乘,穿越落磯山脈時的雪景美不勝收。

育空省白馬市

育空地區位在加拿大西北方,是加拿大三大地區之一,在原住民語裡指的是大河的意思,整個育空有育空河流貫,人口密度低,大家熟知的極光城市白馬市即是育空地區最大城市。
白馬市(Whitehorse),因當地的急流酷似白馬的鬃毛,而得名白馬市。最早期在育空地區活動的是印第安人。他們都會利用白馬市現址,作為他們每年移居路線的停留點。十九世紀末淘金熱,大量從加拿大東部的白人移民移居在此。1942年阿拉斯加公路啟用,連接了白馬市至加拿大南部一帶。1950年正式成立城鎮,1953年成為育空地區的首府。

白馬市動物保護區

白馬市野生動物保護區 ,園內飼養了所有加拿大北方常見到的陸地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工作人員負責照顧受傷的野生動物,再把已經康復的動物們放回大自然。時刻關心,保持尊重,在這片超過700英畝的土地上,你會看到小松鼠活潑的奔跑在樹叢之間,山羊在草坪上溜溜達達,偶爾還有紅狐狸飛奔而過…當然,這裏還有北極狐狸、駝鹿、馴鹿、大角羚羊、山羊、白狐狸、氂牛等等北美特有的野生動物。來這裏觀賞野生動物,會讓你過飽眼福。

育空省Carcross小鎮 &世界最小沙漠

卡克羅斯小鎮(Carcross)早年因淘金而興起,走進這處小巧的聚落,昔日承載著夢想的運礦鐵道仍靜靜佇守原地,木造老火車站則變身為博物館,一旁還可見到昔日的老蒸汽火車頭,河對岸成片的老屋子頹圮老舊;河的這一岸,除了林立著整修後的木造老宅,還有一片彩繪上原住民圖騰、綴以木雕柱的倉庫小屋,化身為藝術工坊、餐廳、咖啡館等。值得一提的是,老房子中有一幢藍灰色外觀的3層樓建築,擁有者可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爺爺,在那個淘金年代這可是一間紅牌「妓院」呢!。
出了小鎮繼續往北1英里多,右手邊就是“世界最小的沙漠”-- 卡克羅斯沙漠(CarcrossDesert)。卡克羅斯沙丘是冰川作用的結果,大約1萬年前北美大冰蓋融化形成了諸多冰川湖,在深達300米的冰川湖下又形成了不少峽谷地貌。冰川吸收的沙子和冰川粉逐漸沉澱,當冰川消融,冰川湖退去後,世界最小的沙漠便形成了。附近的沃森河(WatersonRiver)沖刷河床帶入班奈特湖的泥沙和冰川粉,給卡克羅斯沙丘帶來源源不斷的援軍。

育空省狗拉雪橇

冬季長達半年的育空,是一個在雪原上運行的世界,冬天可以從事的戶外活動簡直比夏天還多。狗拉雪橇(Dog Sledding)是所有來到這裡的旅人絕不想錯過的體驗。特別在育空,你不只可以坐在雪橇上、讓馭犬員帶著你飛馳、感受雪打在臉上的滋味;更可以學習駕馭,然後帶上一隊可愛的雪橇狗,在美如畫布的平原山谷間自由穿梭。
國際狗拉雪橇大賽,是育空每年冬季裡最大的盛會。自1984年起,每年2月,來自世界各地的馭犬好手和他們的雪橇狗們,要在均溫-40度C的酷寒天候下,循著過去的淘金路線,競逐一場長達十數天、1,600公里的極地長征。這條為紀念這段歷史而生的「冰雪之路」,是以白馬和費爾班克斯(Fairbanks)輪流作為起點和終點。沿途滿布碎石積雪、險惡河灘和陡峭山徑,還夾帶了四座千米雪峰…,整個北美很難再找到比它更能稱之為荒野的路線。

冰(雪)上摩托車

冬季來到育空,若想更刺激,那就挑戰雪上摩托車(Snowmobile),騎著摩托車到湖冰上垂釣(Ice Fishing)也是很棒的體驗。不論會不會釣、或釣不釣得到,在湖冰上鑿洞、砍柴生火、烤馴鹿香腸本身就已趣味十足。

育空省追極光(湖邊小屋)

極光,因為時區緣故,北美觀測時間通常落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育空地區有一些,由當年淘金者們居住過的木屋改建而成的舒適湖畔木屋,多在人跡罕至的秘境裡;像是Inn On The Lake、Southern Lakes Resort,走出陽台就是大湖,入住其間,不僅極光就在舉步之間,也讓荒野生活成為一種奢侈的享受。